in Blog Posts, 博客

网: 阿加西自传

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30164685/

我不懂网球,读这本书之前我对这个人一无所知。单纯看到评分不错,就找来读了。读过感觉是很诚恳的自传,没有炫耀,没有鸡汤。从自己儿时被父亲逼着训练开始,能够从作者的文字中感受到他内心的自我矛盾。阿加西说他讨厌网球,他讨厌训练,他很叛逆,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网球训练基地。但是他也很想赢。整本书尤其前半段,阿加西的生活中都有种很纠结的情绪在里面。到了后半部分,格拉芙走进他生活之后,阿加西字里行间都是对格拉芙的爱慕和欣赏,格拉芙让他获得了内心的平静。

阿加西应该是一个内心世界极为丰富的人,作为一名顶级网球运动员,通过他对比赛的描述,感觉到在赛场上,他不是在和对手比技术技巧,而是比谁更能控制自己的内心。有几次他心态失控的时候,作为种子选手却第一场就输掉出局。每次叙述比赛的时候不是在说谁的球技更高超,而是在强调谁更加专注,谁更自省,谁更想赢。

书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写的,但不是回忆的视角,是以当时的阿加西的口吻描述的。而且叙述上很真实的反映那个时期他的想法和情绪,很有画面感。确实是很好的一本自传。

Write a Comment

Comment